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详细内容

学生管理

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be122f4b7cb349b1925df66ad0fe6c90.jpg

近日,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会议,总结前期各项学生工作,安排和部署学院安全稳定、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孝列,副院长王治仓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处、院团委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治仓主持。

e1a87b4d2c6947669ce994355b5bf613.jpg

杨孝列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和工作安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围绕“加强改进学生管理队伍 提高学生管理能力”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第一是观念。全体人员要树立学生工作是一项教育工作、管理工作、思政工作和育人工作的理念;要树立大职教、大思政、大课堂和大学生工作理念;要树立每位教师都是思政工作者,都是学生工作者的理念。第二是队伍。学院通过各系党总支书记全面主抓党的建设;配齐各党总支副书记,加强党的领导;配齐各党总支组织员,加强党务、党员和党籍管理等工作;配齐专职学生辅导员,加强学生管理;调整学生工作委员会组成,强化学生工作的研讨和谋划;调整节假日、双休日值班人员的安排和组织,增强学生管理工作力度等五项举措“配齐、建设和打通”思政和学生工作队伍,目的就是要切实提高学生管理能力。第三是方法。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树立以学生为本、主动为学生服务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落脚点,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为学生工作和思政工作切入点,牢固树立“上好思政课就是好教师”、“学生安全稳定关键在这支队伍”的思想和“学生思政第一、学生安全第一、一岗三责”的理念,将责任、安全贯彻始终。第四是品牌。要将学生教育活动品牌化、精品化,形成“有招牌、出成果”的活动模式,就要坚持以文化育人的模式,以活动促管理、以文化促管理、“以教促学、以教促管”,实现教管结合;就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的各种制度和方法,形成固化;就要不断创新新制度、新方法,增强活力。第五是任务。学生工作者应该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一要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这是铸魂之举;二要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中牢牢扎根,这是基础工程;三要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核心举措。

d71f432899f44423be39d44b801dad55.jpg

会上,王治仓传达了教育部和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和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并要求各部门一要高度重视学校和学生安全工作,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原则。二要全面强化学校和学生安全管理措施,深入学生当中,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三要组织开展学校和学生安全大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四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等课程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强化安全警示教育、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71c3c382ae3443768801a5dcde39b37e.jpg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