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心理健康

“我的中国梦”大学生成长课堂(第3期):自我超越与梦想达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我超越与梦想达成

3月24日,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举办了“我的中国梦”大学生成长课堂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主题是“自我超越与梦想达成”。各二级学院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玉鹏老师主持。

90f79774d94d4799945f05f662bd55ae.jpg

自我超越是指在生活的多个方面,包括个人在环境、行为、能力、信念、价值观、身份、梦想、愿景、使命和职业等,都有一种特殊的精通和熟练,并能不断生发和保持创造性张力。一个能够自我超越的人,一生都会追求卓越的境界,自我超越的价值在于学习和创造。有高度自我超越修炼水平的人,都具备一些基本特征。他们的目标和目的背后,都有一种特别的愿景和使命。

e27473e424d04fb29c8b15d537631737.jpg

愿景(我们想要的梦想)和现实(我们现有的环境)之间存在着“创造性张力”。无能为力、我不配和现实之间存在着“深层观念”。我们可以想象有一条橡皮筋,它象征着创造性张力,拉着你接近愿景的方向。然后,再设想有第二条橡皮筋,绑在无能为力和不配的观念上。在第一条橡皮筋把你拉向你的目标时,第二条橡皮筋却在把你拉回你不能(或不配)达到你的目标的深层观念。这种拉向目标的张力、和拉回到我们深层的观念的张力之间,形成一个系统,就是“结构性冲突”。相对于我们的愿景目标,它在把我们拉近的同时,又在拉开。

6bb48ad9f4064de48de05deea72b3198.jpg

由此,我们越是接近实现我们的愿景(梦想),第二条橡皮筋就会越使劲地把我们从愿景那里拉回来。我们可能会耗尽我们的能量。我们可能会怀疑,我们是否真想要那个愿景。“完成任务”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料想不到的障碍出现在我们的道路上,可能会令我们失望。尽管我们并不知道那个结构性冲突系统的存在,这些依然会发生,原因是它来自我们很大程度上意识不到的深层观念。实际上,我们的无意识状态反而增加了结构性冲突的影响力。

365397e6e8a94544b418b0c909f88136.jpg

愿景和现实之间存在创造性张力的同时,还存在着另一股张力。这两股张力,要么让现实向愿景靠拢,要么让愿景向现实屈服。能否实现那种途径,取决于我们能否坚持自己的愿景。创造性张力的原理,是自我超越的核心。然而,人们往往容易对其产生误解。创造性张力实现的过程中会导致与焦虑相关的感受或情绪,例如悲伤、沮丧、绝望、担忧等。人们会认为,创造的过程要完全处于焦虑状态。但是,创造性张力存在时产生的这种“负面”情绪,并非创造性张力本身。上述这些情绪,就是我们所说的情感张力。

如果我们没能分辨情感张力和创造性张力,愿景没能实现时,我们可能会有强烈的冲动要舒缓这种沮丧情绪。最直接的缓解方法就是降低愿景,直到梦想一次次破灭。

178faa28ac874b8186f3d9fcae5ab3d8.jpg

自我超越让我们认识到结构性冲突的创造性张力和情感张力对自身的影响,以梦想、愿景、使命为目的,以学习成绩、就业为目标,改造现实环境。学习如何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断生发和保持创造性张力,有热情和动力去好好学习,实现心灵的转变成为了本次沙龙的重点。

关于创造性张力和情感张力的学习与管理,我们将在下次沙龙中完成。

4378124bf70244bb88986092687c7bf8.jpg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19年,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设有个体咨询室、团体咨询室、个体沙盘游戏治疗室、团体沙盘游戏治疗室、催眠治疗室、心理健康测评室、宣泄室、接待室等,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宣传、个案咨询和团体咨询等工作,用爱心和责任心帮助每一位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

e6714ec0163a4bc5b723a88108555098.png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