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心理健康

“我的中国梦”大学生成长课堂(第2期):学习型小组对大学生成长的意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6日,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举办了“我的中国梦”大学生成长课堂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主题是“学习型小组对大学生成长的意义”。各二级学院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玉鹏老师主持。

7f5e4c7a79a34d3bacfd01da697ac807.jpg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工作部设计了100场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梦想主题班会,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的老师以沙龙的方式,组织大学生学习型小组学习,指导这部分同学向在校各个班级普及与分享。

大学生学习型小组是由班级同学或二级学院学生干部,以5-6位同学组成的互助型学习小组。在学习小组内的学习、讨论、互动和分享的过程中能够暴露每位同学的情绪表达方式、人际沟通模式、限制性信念、自我防卫的习惯模式和思维方式等,通过完成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打造团队学习、提升系统思考,可以激发每位大学生学习的热情和能力,并能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的互相启发,同时,这个小组在创新和试错中又能够不断的自我成长和进步。

9f7474a89fcd477faee76afed6b84534.jpg

学习型小组的目的是通过“我的中国梦”大学生成长课堂活动,将梦想主题班会的内容传递到每个班级。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打下良好基础。活动形式是多样化的,可以在宿舍、食堂、图书馆、中心花园、操场和教室,小组成员邀请班上同学以沙龙、主题演讲、故事分享、游戏体验、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开展活动。

6122ad673fe34ad9a6616feca5e96101.jpg

今天的沙龙分享,主要是让同学们通过以下五个方面了解大学生学习型小组的意义。

1.自我超越。愿景(我们想要的)和现实(我们现有的)之间存在着“创造性张力”。自我超越就是让我们认识“情感张力”对自身的影响,以梦想、愿景、使命为目标,改造现实环境,学习如何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断生发和保持创造性张力,有热情和动力去好好学习,实现心灵的转变。

2.心智模式。每个人对世界都有一些固定的“应该或不应该”的想法、评价、判断以及思考问题的方式。人之所以每次采取相同的行动,背后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心智模式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你想要精进自己的行为,提升自己的能力,其实真正要改变的是你的心智模式,让自己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更合理。

3.共同愿景。通过梦想的清晰,每个人内心的愿力都会形成个人愿景。从团队的角度而言,共同愿景指的是小组里的所有人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能够心往一处使。所以,一个小组要建立学习热情,是让大家达成共识,有共同目标。以目标为核心绘制一幅图景,并且各自都承诺一起将之保持、而不是个人自己持有,彼此之间相互沟通,被一种共同的渴望和抱负凝聚在一起,这个图景就成为真正共同的愿景了。

4.团队学习。是指要让团队的每个人都能够亮出自己的心智模式,彼此能够互相交流,互相启发,用深度汇谈的方式超越每个人的理解力,实现整个团队快速的学习和进步的转变。

5.系统思考。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一个整体、系统,而且是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的,但这个整体往往会被简单的思维割断,变成了线性、片段、局部的观念。系统思考打破了传统那种局部的、简单的、单因果的思考方式,让我们学习如何回归本源,从整体、全局出发的思考方式解决问题。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19年,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设有个体咨询室、团体咨询室、个体沙盘游戏治疗室、团体沙盘游戏治疗室、催眠治疗室、心理健康测评室、宣泄室、接待室等,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宣传工作,用爱心和责任心帮助每一位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

5622d844a1844eb69f32dd3714a3507c.png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