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演练”防控举措, “备战”返校复学 ——学院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切实做好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返校复学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4月16日下午3时整,学院精心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4429d4f5d1f24a288347791d91f7179b.jpg

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8个专项工作组工作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系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应急演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祎才主持应急演练。

1c29b7645a504a1c8d4261df9b968559.jpg

演练开始前,党委书记、院长,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孝列对演练提出要求。他强调,本次演练既是检验学院组织协调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和处置能力,也是让大家熟悉学生返校报到流程,为学生返校后应急处置工作积累经验。随后,他宣布各专项工作组成员各就各位,学院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场景一    入校报到注册演练

9c8c8ad7e76c4274b7c51d73ed8882cb.jpg


46152afd8a6640dc89803fc3cf7d2ba5.jpg

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

按指定通道排队入校


d9119a1218f94be49e003f2ffe6beee7.jpg

扫码、测温、登记

b70cbf4f998245ba964cf12dca6c9ecb.jpg

行李物品消毒

aa3c131eeb514bc88d5e32837025ecbf.jpg

防护物资发放

e619da1a3a284f9e8caa8058b7e1ccf8.jpg

体温异常者由专人带入复测区复测

f3686f15acd94f34bcad36909cfb32ff.jpg

体温异常,专车送至黄羊五院发热门诊留观


场景二    学生晨晚体温检测演练

0a21deb6ace042f680290ae994cf1bed.jpg

戴好口罩排队进行检测体温

5b31fbc9ae7046958695460a5e2429d9.jpg

体温超过37.3摄氏度

辅导员询问该生情况,联系医务室,

医务人员将学生带至隔离室进行进一步检查 


场景三    学生用餐演练

佩戴口罩、排队进入食堂

间隔1米,排队取餐

结束用餐,有序离开


场景四    异常情况处理

当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时,辅导员或教师报告给医务室,专人带领学生到指定隔离室,进行体温复检,复检体温超过37.3℃,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将同教室内学生转移至备用教室,对该生所在教室进行消毒通风。

具体步骤如下

①报告:发现疑似病人,值班老师或辅导员立即报告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务室(东校区值班电话:2615726 西校区值班电话:2616120)。

②隔离:将患病学生带到隔离室观察,稳定学生情绪,复测体温,并对患病学生进行初步救治。该生所在班级其他学生停止校内常态活动,转移到备用教室,对该班教室进行消毒。

③送医:迅速联系医院专用车辆将学生送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 

④排查:排查患病学生的活动轨迹、上学所乘交通工具、就餐过程周围人员,确定密切接触者,对患病学生所在班级老师及其他同学进行体温测量、记录。

⑤上报:学生被确诊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将感染情况和排查情况上报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按疫情防控信息报送渠道和顺序上报省教育厅、武威市教育局和凉州区疾控中心。

⑥消毒:立即对隔离观察区、患病学生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消毒处理。

⑦评估:综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疾控部门的指导和建议,确定是否停课以及停课的时间、班级或年级范围,并将意见报告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最终决策。

⑧善后:加强校园舆情管理,做好患病学生的家访工作,跟踪患病学生的身体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对所在班级其他学生做好跟踪,提高日常体温监测频次。


总结评估,完善举措

9ea66c831ca74134922cd2ed518f6fa5.jpg

演练结束后,演练评估组对此次应急演练给予充分肯定,演练全程紧张有序、模拟场景环环相扣,各部门职责明确、协调配合,整个演练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指出了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进一步优化了应急处置方案。

打印正文